閃電之地(文:陳世紘2001/9/24)

 

最近的語言學者發現一件趣味的事,就是六甲的地名由來,因為六甲的西拉雅語系就是閃電的意思,這個地名解說的確比原本官方說因耕地開墾面積來論,更具有合理性了。因為六甲真是一個雷區每次打雷時,總常能見到一次次的閃電彷彿要將土地劈開一般的凶猛,而六甲的住民就在這片閃電之地,展開了他們的生命史。

 

初回六甲時,感到許多的無奈,因為我從以前就喜歡逛古蹟找尋一些相關史料,結果,回來以後想從相關資料中找尋六甲相關史料,卻發現六甲彷彿是一個新生市鎮般,沒什麼記錄存在,可是,又有許多的事例與地點可以確認這是一個從明鄭時期就已經有相當發展的城鎮,也許,就是這種不滿意的衝動,讓我想在六甲的歷史做一些追溯吧?

 

原先只想做瓦窯的紀錄,後來發現原來六甲有好多好珍貴的人事物,有全國最大的磚瓦產區、豐富的稻米生產、有雄偉的赤山岩、六甲市集地的媽祖廟、有木炭窯、有老阿伯的打鐵鋪、有小鎮的老醫師,發現六甲人原來不是用筆來寫歷史,而是用生命來做紀錄。市鎮的歷史寫在巡田人風霜的臉上,寫在窯廠工人的手上,他們早已恬淡於生命中的不平凡。就讓我們一起來追尋這群生活在閃電之區的六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