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工廠製造的玩具 】

凱文•韋恩尤斯個展 
The solo exhibition of Kevin W. Hughes
 

我的陶藝創作與生涯
文:
凱文•韋恩尤斯

剛進大學時,我根本不知道想做什麼或該主修什麼,由於高中時修過一些美術方面之課程,學校自然就將我編入美術系就讀,我也不以為意,反正那時我也不知該做什麼?到了第二或第三學期,我選修了一門陶藝入門課,立刻愛上了這個材質,陶土的感覺很實在很直接,又容易上手,取之於大地郤能轉化成永久固定的物象,令我非常震憾。

我從小在一個文化貧瘠的小鎮長大,像個井底之蛙,也不知道該用什麼來當做創作的主題。老師建議我就用當時感覺最強烈的事件來做主題,當年我上大學是因為不想去當兵,更不願繼續待在工廠做工。於是我便做了一系列表達不想當兵的作品。同時也做了一系列大型作品,練習處理物件與物件之間的關係。

後來我有機會到歐洲旅行,那次遠行對我早期的創作產了一些影響。英國的巨石遺蹟散發出一股神秘難解的氣息,而西敏寺則強化了那種碩大尺寸的莊嚴性。
從歐札克(Ozark)學院畢業後,我進入印地安那大學研究所。剛開始因為認知差異讀得佷辛苦,後來又重新回到先前處理過的關於「關係」的主題,總算又有了方向。同一個主題,前後跨越的時間,正好是我成長為一個藝術家的歷程。因此我創作的方式也有了改變。

研究所時期間影響我最深的是英國彫塑家理查•龍(Richard Long)他在作品中,常常靈活運用藝術的元素和設計的原理。另外我也致力於尋找一個能傳達庇護、保護、愛與安全感等概念的象徵或圖像。對我而言房子恰好就是最好的答案。

從此我的作品開始出現房子的造形。房子的造形在我的作品中已歷經許多轉變,然而到今天它仍然一再出現,而它也將隨著我扮演藝術家、丈夫以及父親等不同角色一起成長。我的作品背後的理念一向緊扣著我的成長過程,因此即使處理的主題依舊是「關係」,郤不再是我與他人的關係,而轉變成人與大地的關係。

對我來說,房子也是人的象徵。它具有多數典型的人的特質。水果、蔬菜代表著土地,因為它們成長於土地,因而這些造形或象徵組合起來的關係,也正好說明了我對人類與大自然間的關係的認知。

最後我要由衷感謝陳先生、陳夫人給我這個機會參加駐廠藝術家計劃。過去四年間,我似乎失去了創作的方向,在這裡我發現了許多玩具,玩具對我言應該不至於陌生或難以親近,畢竟我自已也還像個大小孩,過去這些年我一直努力做一個嚴肅的藝術家,祇關注在深刻,嚴謹的創作。雖然做出來的作品還不錯,郤欠缺一股早期作品中所擁有的能量與熱情。我相信「在工廠製作的玩具」這個系列將是個轉捩點,它將再度散放出光輝的能量。

第二頁

居廣陶